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跑了四場爭先賽... Blackburn Summer Sprint Series

昨天在墨爾本近郊的 Blackburn 自由車場,比了一站由俱樂部主辦的爭先賽;總共出賽三場,加上打進三四名決賽

有影片可看...但可惜因為天冷,沒穿上e-MA車衣出賽(我沒買長袖隊衣,昨天穿了銀纖長內衣 + 刷毛防風長車衣才勉強不冷)






[簡介]

Blackburn 自行車場,周長307公尺,不是UCI標準場地,斜坡僅25度;是當地BBN俱樂部車隊的總部,其實也很簡陋,只有車場加上倉庫樣子的 club house。

我在澳洲參加的室內車場訓練,教練Carl 其實本身就是BBN俱樂部的成員 & 其中一席贊助商...但其實所謂贊助也只是以自有品牌(ABOC)帶俱樂部活動罷了。Carl 的本業是資訊工程師,專做SOHO接案,帶我參加的那兩個場地車訓練不太賺只能做興趣。他同時也是維多利亞省自由車協會的助理教練,今年稍早跟總教練帶的選手選進AIS (澳洲國家車協),剛拿下世青賽冠軍。

此為BBN場地兩百公尺示範影片(Carl 本人騎車拍攝)







禮拜四我先翻過圍籬偷溜進去試跑(跟我一起在DISC練車的Nic暗示我這樣做的 ㄎㄎ)

後直道斜順風(大約四點鐘方向)

好處是非常省力就可以跑出漂亮成績,去年在新竹類似條件跑了11秒5

但壞處就是在這個傾斜度不足的場地,進第四轉角開始會覺得車速越來越快~好像會彎不過去

上前直道的時候如果忽然風變大還可能會飄移甩尾

還好因為是水泥跑道面 抓地力不錯

要是木頭那大概準備要high-side飛上天了



不知為何覺得這種高低差不明顯的賽道加速起來很順手

大概意思就是我在正式一點的場地,加速節奏掌握還不夠吧...無法有效利用高度和彎道


[本文]



昨天報名滿額32人,最後到場27人,據說沒來的是因為天候陰雨等藉口

週四看場地時 順便試跑當作賽前調整

因為前幾個禮拜有出現過度訓練徵候,週五兩趟測時成績還退步

所以禮拜一到三無做任何訓練...重訓停掉了,甚至連去學校都改搭電車

當日天氣大好,出太陽,氣溫超過二十度

跑起來感覺衝勁十足...心中放下一塊大石頭



想不到禮拜六睡醒之後竟發現下了一整天的雨,氣溫驟降

看完預報心更涼了半截,說週日最低溫六度 這下子所有優勢都沒了

昨天早上起來發現天下毛毛雨,雖說下午會停、賽事照常舉辦

但擔心賽道不乾 保險起見還是把胎壓放低到100psi 準備好出門去也

穿上長刷毛車褲的時候赫然發現

短短一個禮拜沒練重量我的腿竟然變細啦???!!

所以之前練粗 其實是肌肉持續在輕微發炎的假象嗎?



出門騎在路上發現還蠻輕鬆的 希望真的是因為狀況不錯

到比賽場地後哈啦沒多久,大家架起滾筒開始熱身

(很奇怪的是大家今天騎滾筒都沒有衝那一趟高轉速,下場去繞也沒有慣常的 power jump 或 entry 等高強度熱身,只有Carl 自己衝得很嗨)

我則是趁 Nic 下去繞場之後跟他要了滾筒來,照樣衝我自己的

偷偷觀察發現有兩個不認識的強者

其中一個是看前幾屆比賽影片認出來

另一個是在 DISC 見過

再包含之前當訓練搭檔把我修理得很慘的 Ryan,以及教練 Carl 以跟胖子 Nic

夯不啷噹五六隻 看樣子今天只能老天保佑不要輸太慘



想不到排位賽跑下來,竟然衝個全場第二快!

http://sss.aboc.com.au/aggregate/2012-2 ... -200-table



隨後大會依排位賽成績分派組別

Carl 運用影響力把自己排到 B 組,使得 A 組由原本九人變成七人

眾人噓聲四起 XDD

然後就是難熬的等待 其實只有十幾分鐘

開賽之後等級較低的組別先跑

我們 A B 組還可以在場邊品頭論足喇低賽



終於輪到我上場,今天有三站比賽可玩,運氣好還可以多一場決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GcL4lxLkY#t=6m27s

第一戰碰上的是維多利亞省青年培訓隊的J17小將 使用限制傳動比(多少吋我忘了)

兩百公尺排位賽慢我 0.268,看起來一副嫩嫩的樣子

我比賽前還不知他那麼有來頭 滿心把人家當作 Blackburn 俱樂部的普通高中生

講評的是 Carl

他自己剛剛比完B組的比賽 所以很喘 XD

這場我算蠻輕鬆的

因為小朋友不知道我的兩百公尺會快其實是因為我加速能力好

所以整場都在避免讓我領頭

我在後面假裝要往下掉進去搶先其實都只是在騙他...搞得他緊張兮兮

在不知敵我情勢優劣的狀況下

小朋友以為他有主控權

但其實整場都被我掌握了 呵呵呵


第二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BZMaiBLBMU#t=6m08s

比的不怎麼好,有點被動...差一點沒抓過去

老實說衝線完我還以為自己輸了

出第四轉角時對手撇出衝刺道,被記警告一支 XD



第三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Cgy8kz2IhI#t=07m15s

這就是那個我看過他練車的小子,James Dann

也是維省青年培訓隊(剛升上J19,可以自由使用任何齒比)

今年稍早在澳洲青年國家錦標賽兩百公尺跑出11秒5

因此今天排位成績能贏他真是很意外

相較之下也知道了,Blackburn 這個場地真的是很慢,只是跑起來感覺快而已

對手很聰明,大概有觀察我的前兩場比賽

因此很早就到了前面控制節奏 並提早發動攻擊

在進第四轉角之前還有做第二波加速

讓我不容易在彎道超車 所以我上前直道之前就放掉了

想要保留一點力氣進決賽

萬萬想不到,進了決賽還是照樣對上他...囧



決賽的錄影因為帶子用光被漏掉了 #%&@...


總之剛開始我騎在最上端貼緊欄杆,打算讓他只有一個方向可以超過我

然後等他一領頭我就從下方鑽過去發動長距離自殺攻擊

可惜我技術不好,這招玩不久~ 也沒有奏效

我的對手在上一場領先獲勝後就決定不再用同一個招數

於是接下來我就被玩假的 對手在後面忽上忽下看不見

然後在差不多同個位置(搖鈴前)發動攻擊

同樣沒有一開始就全力催,同樣在進第四轉角加速做阻擋

於是以兩勝兩敗坐收,最終排在 A 組第四名



結果今天新加的好朋友 James 竟然在我的臉書上透漏

他會這樣跑是因為有高人指點,說我在呸完差不多兩百公尺之後就會自爆撞牆

更好笑的是接下來 Nic 立刻喜孜孜的招認說,是他去當的間諜 XDD



當日總冠軍 Neil 早上還先比了一場公路繞圈賽

準決賽敗給 Ryan,因為古怪的賽例讓我跟他同分(三戰兩勝 5 + 5 + 2 = 12)

同分的還有第一場敗給他的 James,最後 Neil 以排位成績擇優晉級

奇怪的是,排位第三強的 Ryan 竟然以第一種子的資格免掉一場自動得五分

之後連勝兩場,共拿15分以第一名晉級



Niel 事後在部落格說還好 James 先把我處理掉了,讓他不用跟我跑

這又是另一個笑點 想不到他怕我竟然甚過於他的科班老對手、今年復出賽場的 Ryan

而且 Ryan 在準決賽才剛把他幹掉...

最後在決賽中,Neil 做了一個五百多公尺的超長攻擊

Ryan 沿路追趕到最後關頭 衝線只差半個車輪

兩人簡直像騎完一公里計時賽一那徹底累趴...如果換成跟我跑多好解決啊!

差點笑掉我的大牙



於是結束了我在澳洲的第一場比賽 也是人生第一場高手過招的 match sprint

再兩個多禮拜回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