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Friday Fitness & Bikefit 星期五單車 "fitting" 初體驗

[A quick and dirty fit.]

最早先我們認識的機緣是,我打算在畢業開始工作後認真朝國手的目標邁進,因此希望把我身上的一些毛病給先修好;以汽車的講法就是底盤補強、四輪定位之類。於是我開始在網路上面搜尋有關 fitting 的服務,結果這個人就透過臉書丟我私訊;說你在尋求協助嗎? 我是某某和某某系統認證合格的 fitter,我可以提供調車服務,而且不滿意二話不說全額退費,no questions asked!

我想說你這麼有信心!結果一問之下,怪怪嚨滴咚,價碼是一萬兩千五不打折!不過心想去認識一下聊聊也不礙事,當作學習新知好了。

於是...


 

其實距離 Winston Tam 發布我的個人贊助案 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由於這段期間碰上我準備兩場賽事、不想做大幅變動,再加上 Winston (譚緯森,第二代加裔華人)要飛往世界各地進行生意的推廣以及到加州幫CS車隊的選手們調車,所以我做 fitting 的時間就一直拖遲,到二月六號才真正進行。


在熱身的時候 Winston 就已經觀察到我的問題。雖然我很早就曉得我騎車時脊柱兩旁肌肉鼓起來的程度不一致、而且左右髖曲屈的活動度有明顯差別,肌力也是右腳比較強... 然而我還真的從來不知道我騎車時骨盆是歪的。我的右側骨盆是整個往下掉,以致踩踏時髖關節的排列有了大問題。

Winston 說正常情況他做到這一步就收手了,因為這種缺陷不是 fitting 能夠解決的。退錢,去先找個懂騎車的物理治療師商量看看矯正訓練的策略,把這問題搞定再來吧!

嗯...好現象。

因為要是誰整天說自己本事說得飛天鑽地,我反而會怕他三分;畢竟要承認自己能力的侷限才是真正的科學。因此雖然我聽到做 fitting 無法解決我髖疼痛的問題感到有點沮喪,但看見從後側拍攝的踩踏錄像之後...我也覺得這種程度的歪斜要是光轉轉螺絲墊幾個墊片能解決,那未免也太唬爛了。

有趣的是,Winston 反而跟我說要調也是可以來調,而且有頗高的可能性把症狀改善個八成左右;不過最後我們決定不去動它。因為上回第一次見面後,我就聽從 Winston 的建議去找了台中澄清醫院的復健科醫師 Dr.蕭,做了觸診也拍過 X 光,確認了我沒有骨骼長度的不對稱。所有表面上的不平衡都只是功能性的。如果這樣,那尋求功能性訓練去改善應該才是根本,何必用硬幹的方式去治標,好像變相在「獎勵」你的身體發展這些不平衡的動作模式。


於是我們只做了簡單的 Retuel pro fit,詳細的資訊在網上都可以查到,不多贅述。最後的調幅是:座高不變,座墊前移一公分,龍頭從115換成120mm,墊片多加5mm。


調整過後就是這個樣子 。

因為 Winston 把我當個選手看待,所以我想也不應該調完車光有個第一印象就急著說效果如何如何。因此調完的隔天我騎了155km從林口南下返鄉過年,初二騎了中興嶺 -- 頭嵙山 -- 谷關 -- 東勢大概125km,初四和初六又各騎了兩趟都會公園松鼠坡(初六破個人紀錄);累計總里程約370公里、總時數14至15個小時。

感想呢?嗯...比較具體的描述就是現在騎車感覺比較像是騎在車子上,而不是抱著車子騎;有一個更加穩固的平台可供踩踏(不過這應該大部分是跟新的鞋墊有關係,於此暫且不談),股四頭肌可以更好使力,但髖關節肌群的使用依然不會被妥協,絕大多數時間我還是可以用髖主導的動作來踩踏。

事實上現在想起來,經過了一個禮拜,我的踩踏似乎又回到沒調車之前的習慣了。但這其實應該是正常的才對:腳踏車的下肢活動只需要帶動曲柄旋轉(1個自由度),但老天偏偏生了髖膝踝三個關節給你(3個自由度),也就是說愛怎麼調配根本就隨你的便。

目前暫且規劃維持這個設定不變,比個幾場小比賽,練到 Winston 三月回台再追蹤一次。


轉轉螺絲、前後高低長短調一調,我會不會?當然會。但是我想 fitter 的角色大概就跟教練一樣;當局者迷,雖然我們自己騎車的人也許有很多理論可以在背後支持自己的做法,但事實上大部分時候你心裡想望的那個畫面會反過來扭轉(或利用)理論、把你的做法往一個歪曲的方向去帶。

就像我在體育大學教練研究所,修了訓練學又修訓練生理學;結果之前準備大專盃場地賽,準備期訓練學老師開給我的課表練了都有效,比賽期我按照訓練學課本開給自己練的課表就無效!因為儘管每個設計都依照理論,但理論之下依然有很多運作空間,而我基本上就是在判斷的時候選擇了次佳的組合。到最終,某種程度上 我還是只練了我自己想練的東西,也沒有科學到哪裡去。

Fitting 提供的是一個客觀公正的第三者。要我試試坐墊前移,我也許會去做,但我絕對不會一口氣做到一公分這麼多;再者,我大概這個前移量覺得不合適就調回來了,也不會把它和把手調整的效果加起來再試一遍。The Vigor 力格運動健康整合顧問 的老闆甘思元曾經告訴過我:「我們做教練不是幫助客戶達到他們想要的目的,而是先傾聽他們想要什麼、經過誘導和理性的推敲去 試著發現他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最後再告訴他 "你想要的和你需要的東西看起來也許不一樣,但最終滿足了你真正需要的那些條件,你想要的事情也就達成了。"」


而你希望怎樣的人來擔任那位客觀公正的第三者?



Retuel 這套系統,背後的原理即是我正在讀的本門學問:motion analysis 動作分析。更詳細地說,是運動學 kinematics,亦即還不牽涉到力的運動生物力學研究。此種研究的實驗技術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受試者身上黏貼標記點、以讓機器辨認;而 Winston 不但擁有四種知名 fitting 體系的認證,本身更是 Retuel 認證系統的的授課教官( certified instructor,請勾選 "Retül University Certified Instructor")。

我必須很慚愧地承認,當 Winston 在我身上黏貼發光感測器的時候,我發現他尋找骨標點的精準度和熟練度與我們本組的博班學長姊不相上下...甚至比我的技術還要好!


下一次 Winston 回台將會是在三月中,預計會再次舉辦一場免費的教育講座,這回將重點放在 bike fit 的理論與操作流程示範。詳細日期及地點請靜候通知。此外,企業級的夥伴們如欲對 Retuel 這套系統了解更多,該公司教育主管 Matt Smith 將會出席三月底的台北展,考察全亞洲地區的認證教員及合格 fitter 現況。

至於我呢?期望我接下來能穿著星期五單車的車衣開始活躍於賽場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