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KENDA kaliente PRO 使用心得 (追蹤報告)

[It's like the Terminator... it just won't die]


認識我的人可能知道,我前不久跑到澳洲去,玩了三個月

我的指導教授讓我使用教育部的補助計畫,趁暑假時去到墨爾本大學,學習一些電腦模擬的技術。其實也不過就是用套裝軟體幫忙算牛頓第二定律罷了,國中生代數學過解聯立方程式就會,有那麼難嗎?要三個月!

(傻瓜,不難的話也不會要用到電腦來解了。)


趁此機會,我也在澳洲當地參加了場地車的訓練,並比過幾場賽事。比賽的時候我照樣是用這兩條建大外胎,現在想想除了那幾個維多利亞省青年培訓隊的小朋友,還真的沒有人用OPEN胎在比賽,大部分人的裝備都是精銳盡出,連Caesco Warp太空人頭盔和Zipp 909 track碟輪都來了。

在場地賽高速過彎的離心G力之下,輪胎的滾動阻力可真不是公路上可以比擬,我在資格賽可以跑全場第二快至少也幹掉了四五個使用頂級管胎的傢伙。

不過這篇的主旨不是在說 KENDA kaliente PRO 的競賽性能...而是它的耐久性。

大家都知道墨爾本的道路長得像這個樣子:





萬里無雲、風和日麗!對不對?真是個傻逼。

事實上墨爾本的天氣糟糕到很可怕,俗話說一天之內就可以有四季,暴雨、颳大風、氣溫陡升陡降是家常便飯,還好我走得早,聽說離開不久以後學校還落了一場冰雹。事實上會有這種天氣也不奇怪,畢竟往南幾公里就是菲利浦島,出海之後就是「下一站,南極」了。相較之下台灣還真的是小意思。

而市區各處都有自行車道,大多數還跟汽車道有安全島隔開,超棒的,不是嗎?又一個傻逼。記得我剛才說過墨爾本會暴雨嗎?


事實上是,汽車腳踏車分道就代表腳踏車不准騎上汽車道,限制很多;而且澳洲條子非常兇悍,腳踏車犯法是照抓不誤的。而腳踏車非走自行車專用道的另外一個麻煩就是:專用道非常狹窄,市區的掃路機開不進去。

於是下大雨從柏油縫裡沖刷出來的碎片髒汙(尤其是玻璃渣),就這樣子一股腦的往路肩自行車道堆積過來,又從來掃不掉。所以在墨爾本騎場地車通勤根本就是給自己沒事找事做。

我的住所離學校十公里,每天就是二十公里通勤量;此外一週練兩次場地車,每次去要在公路上多騎十五公里。因此如果天氣好,我每週可以在墨爾本近郊繞出一百多公里的 junk miles... 也就是做業績的,沒有任何實質訓練效益的里程數。

墨爾本的路面髒到一個極致,每週這樣平均要清兩次胎,在練車上場之前清;不是因為清兩次就夠了,而是因為我懶,每當上場之前才被迫動手清理(因為怕把髒污帶進去跑道上)。算一算平均每次可以讓我摳出三到四個玻璃小碎片。但神奇的是,我去澳洲總共帶了五六條內胎,回國之前因為行李超重、五六條全部拿去送人,自己一次也沒用上!KENDA kaliente PRO 的防穿刺能耐可見一斑...所有卡在胎膠上的碎片都被擋在外層進不去,真個百毒不侵。


唯一有點小缺陷就是,由於胎中央硬、胎肩軟的複合配方,造成了抓地力的不連續。在公路上這是一點問題都沒有,可是進到 DISC 車場的木頭跑道,時速低於三十公里它就滑給你看。我為了這兩條胎在車場摔過三次、另外滑過兩次好險救回來沒倒;最誇張的一回,是我們在後直道上做從低速全力發車的練習,我才一個不小心後腳稍微上拉的力道多了點,整個後輪就像GP摩托車那樣空轉打滑、往跑道下方掃了出去然後一聲著地!



有圖有真相,這就是那次打滑的痕跡,可把林北的屁股給摔癟啦!


當然這條輪胎原本也不是設計給室內木頭場地用的,不過依然希望往後建大的產品線上能夠出現一款頂級胎是連續的胎膠配方,不要有分中間和邊邊。畢竟其他幾個牌子的 OPEN 胎在 DISC 車場也都跑得好好的(包含另一個國產品牌的頂級胎)。以建大這種根留台灣本土、不盲目往對岸出走的優質企業,相信產品的更新也是越發地更上層樓。

至於耐磨度就不用講了,這兩條胎被我用了將近一年,到現在後輪才稍稍露出ㄇ字型,前輪的中央線甚至都還沒有完全消呢!雖說場地訓練里程少,但是在滾筒上動輒飆到時速將近一百二、後來又裝上公路車在公路上衝刺,瓦數都是一千三四百在算的(目前最高紀錄是1514W),這種磨耗表現也很驚人了。



最後我得要來說說在澳洲騎腳踏車的好處...大眾運輸系統隨便你扔,根本不用走特殊的邊門也不用多花錢買一張騎士歧視專用票!台鐵和北高捷運你們聽到了嗎?這才叫做文明國家啦!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